鸡皮粒长满在手臂、心口及大脾 鸡皮粒应怎样清除及处理

栏目:美容美发 编辑:素婷 时间:2018-07-05 15:50:38

鸡皮病学名为毛囊角化症,顾名思义,患者的皮肤看起来就像鸡皮般,皮肤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粒粒,是由于毛囊附近表皮细胞不正常角化,角质快速增生,导致角质、脂质和尘埃堆积,令毛囊堵塞,其实毛囊角化症在冬天乾燥时会恶化,反而在夏天时会转好。

手臂、大脾和心口长满了鸡皮粒,模起来凹凸不平,细看下这些既不是油脂粒,又不是暗粒,十分难看!别说是泳衣、短裤,就连无袖衫都不敢穿上!如果你身上都有这些挥之不去的鸡皮粒,那就可能是患上了毛囊角化症。夏天已到,你也赶快学懂清除及处理鸡皮粒的方法吧!

鸡皮粒究竟是甚么?

鸡皮病学名为毛囊角化症,顾名思义,患者的皮肤看起来就像鸡皮般,一粒粒凸起的红点多数出现于手臂侧、大腿和臀部,甚至颈和面上都会有。皮肤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粒粒,是由于毛囊附近表皮细胞不正常角化,角质快速增生,导致角质、脂质和尘埃堆积,令毛囊堵塞,形成像是鸡皮粒的突起物。

除非出现炎症,否则大部分的毛孔角化症都不会痕痒。这些粒粒与常见的油脂粒和暗粒不同,护理方法亦不一样,因此必需要认清皮肤上的粒粒是哪一种才不会错误处理。

为甚么会出现毛囊角化症?

不像油脂粒、暗疮和暗粒等皮肤问题有因可寻,到目前为止,导致毛囊角化症的原因还没有一致的定论,只能说或许与基因遗传有关,因为约有4成患者有明显家族史。此外,毛囊角化症也常见于异位性、过敏性皮肤炎患者身上。而青春期贺尔蒙分泌旺盛,亦会加剧毛囊角化的现象,有些研究显示,在青春期毛囊角化的发生率可高达50%!而症状在成年后会慢慢改善。

为甚么毛囊角化症在夏天特别显眼?

其实,毛囊角化症在冬天乾燥时会恶化,反而在夏天时会转好。一般的毛孔角化症,既不痛也不痒,所以很多人都会在穿短袖衣服时才发现身上的粒粒,因而误会毛囊角化症是在夏天才出现,甚至误以为炎热潮湿的天气会令症状恶化。

毛囊角化症会影响健康吗?

毛囊角化症本身不会传染亦不会影响健康,反而因症状影响外观这一点是为最恼人的。要注意的是,一旦毛孔角化位置发炎,可能会感觉痕痒,反复用指甲抓痒和挤压或会产生小脓胞,甚至会有色素沈淀的情形,进一步影响外观。

毛囊角化症可以治愈吗?

因为成因不明,所以目前还没有根治毛孔角化症的方法,只能透过一些护理方法去改善症状和避免恶化。首先,毛孔角化症最忌讳的就是皮肤乾燥,所以平日要保持皮肤滋润,一来不要用含皂性的沐浴露洗澡,每天亦要至少两次涂用保湿乳液(洗澡后要立即涂上),让皮肤保持湿润。

另外,洗澡时不要用太热的水,这样做会令样肤失去大量水分而变得更乾。也可以涂用含有水杨酸、果酸成分的润肤霜帮助角质代谢,但如果皮肤本身比较敏感,还是先咨询医生意见。谨记对毛囊角化的护理并无季节之分,一年四季也不能放松,在乾燥的冬天更需认真护理。

每天勤用磨砂产品,就可以清除这些凹凸不平的鸡皮粒吗?

毛囊角化症使角质积聚,温和地去角质可达到一定功效,但绝不可过度。如果每天都用磨砂产品,反而会令皮肤变得乾燥和敏感,也有可能令皮肤受损发炎。所以,与其用含磨砂颗粒的去角质产品,还不如用含有水杨酸、果酸成分等的去角质产品,透过软化角质,促进其脱落,即能改善毛囊角化症状,谨记去完角质一定要保湿。

最后要注意的是,改善毛囊角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两次的护理并不能马上改善症状,必须做到持之以恒才能逐渐改善。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