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体内跳着108岁肾 泪崩“感念妈妈的无私”

栏目:社会万象 编辑:素婷 时间:2018-07-05 15:54:35

老翁表示我这颗肾已经108岁了!器官移植是20世纪最重要的医疗发明之一,透过器官移植的医疗技术,原本器官衰竭的病人可以重获新生。老翁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已经过世的母亲,斗大的泪珠从双颊滚落了下来。没有她的大爱,我不会活到现在。

「我这颗肾已经108岁了!」国内移植手术中目前存活最久的陈明雄先生说,捐肾给他的母亲是在民国前1年出生,算起来这颗肾脏已是百岁人瑞级,仍健康运作。陈想起母亲在45年前捐肾给他,眼眶立即被泪水填满,心存感念地说,真的非常谢谢妈妈,「没有她的无私,就没有今日的我。」

powered by Rubicon Project

▲想起妈妈生前无私捐肾给他,陈明雄止不住眼中的泪水

回想起母亲捐肾往事,陈明雄不禁哽咽。他任教新竹第四中学(现成德高中)时不慎跌倒,脛骨肿了一周未消,就医竟诊断出罹患慢性肾炎,病急乱投医、乱吃药,在短短一年间就演变成尿毒症需要洗肾。

医师建议必须接受肾脏移植,在友人介绍下赴台大医院寻求移植机会,无奈肾脏难求,早年洗肾又须自费,负担沉重,陈明雄的学生纷纷上书给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希望政府帮忙,经媒体报导仍等不到合适的肾脏,最后是60多岁的母亲不顾家人反对,坚持捐肾救子,才让陈健康生活至今。

台大医院器官移植50周年记者会,陈明雄也是受邀参与的病患之一。陈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已经过世的母亲,斗大的泪珠从双颊滚落了下来,他说,「妈妈生前对每个孩子都很疼爱,知道我因为生病需要肾脏移植,她义无反顾的捐肾给我,没有她的大爱,我不会活到现在。」

▲想起妈妈生前无私捐肾给他,陈明雄止不住眼中的泪水

因为务农的关系,陈母生前不吃牛肉,陈明雄说,「每次烧香祭拜祖先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妈妈,也很谢谢她,也因为感念母亲,所以移植肾脏后都不吃牛肉了。」陈母的肾脏成功移植至陈明雄体内至今已经有108岁,陈说,移植后的肾脏都还很健康,现在吃什么都不忌口,但也都不过量,也不需要洗肾了,每天吃一次抗排斥药就好,「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能活一天就是赚一天,也会不辜负母亲赋予我的新生命,努力贡献社会!」

器官移植是20世纪最重要的医疗发明之一,透过器官移植的医疗技术,原本器官衰竭的病人可以重获新生。随著肾脏移植技术日益成熟,台大医院在1987年进行台湾首例的心脏移植,1989年进行肝脏移植,1993年台湾首例心肺移植,1994年台湾首例胰肾同时移植,1995年肺脏移植,2004年台湾首例血型不相容肾脏移植,不仅造福器官衰竭病患,更带动国内外器官移植的进展。

该院也特别汇整50年来该院器官移植的事迹,访问各器官移植的前辈和患者,编成纪念特刊以及微电影,并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