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婴儿吐2跟“舌头”装可爱 检查之下竟是3公分大的肿瘤

栏目:社会万象 编辑:素婷 时间:2018-07-05 15:54:24

婴儿的母亲是第一胎,约30岁,小孩出生后,发现婴儿每天都露出舌头,好萌好可爱,但经过检查后,却发现是从下齿龈长出一个约3公分大的肿瘤,肿瘤不是从舌头或舌下长出来的,经诊断是一个先天性龈瘤。

一个刚出生的小baby,几乎整天都露出可爱的「舌头」,但仔细打开小baby的嘴巴一看,发现嘴巴里竟有两根「舌头」,而露在外头的竟是一个肿瘤,收治这名婴儿的义大医院一般医学儿科主任蔡璟忠表示,婴儿长出来的是罕见的「先天性龈瘤」,成因还不明,但如果龈瘤过大将影响婴儿的外观、进食外,甚至于会影响呼吸,所幸这名婴儿经手术切除后,已经恢复正常,而龈瘤也证实为良性。

婴儿口中长出的「舌头」原来是先天性龈瘤

蔡璟忠指出,婴儿的母亲是第一胎,约30岁,小孩出生后,发现婴儿每天都露出舌头,好萌好可爱,但经过检查后,却发现是从下齿龈长出一个约3公分大的肿瘤,肿瘤不是从舌头或舌下长出来的,经诊断是一个先天性龈瘤。

刚出生的婴儿整天露出舌头,却不是装可爱

蔡璟忠说,先天性龈瘤(Congenital epulis)也称为颗粒细胞瘤或先天性牙龈颗粒细胞瘤,这是一种先天性的肿瘤,刚出生时就可见,上齿龈与下齿龈比较起来,较常见于上齿龈。若长在门牙区域,此肿瘤可能有蒂,而且女婴比男婴发生的机率高了约8倍, 又长在下齿龈就相当罕见。

义大医院一般医学儿科主任蔡璟忠收治这名有先天性龈瘤的婴儿

先天性龈瘤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有可能是从牙齿的上皮细胞长出来,或者是牙龈的纤维或肌肉细胞长出来的,也有人认为婴儿是在妈妈肚子里受到贺尔蒙的影响才生成,最大可能长到8、9公分,影响婴儿的进食和呼吸。

由于发现长龈瘤时婴儿才刚出生,蔡璟忠等婴儿约两周适应外界环境后,再以手术将龈瘤切除,由于是良性,所以术后追踪复原情况相当良好。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