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皇家寺院供950公尺大佛 电影《一代宗师》取过景

栏目:社会万象 编辑:素婷 时间:2018-07-05 15:54:56

辽宁省义县的奉国寺,供奉世界上最巨大、古老的彩绘泥塑佛像群,电影《一代宗师》曾到此取景,端坐的七尊大佛,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大的泥塑佛像群,高860至950公尺,手掌巨大得能钻进一个人,每尊底下还供奉著一对240至250公尺的胁侍菩萨,就算是篮球名将姚明,身高顶多在祂们腋下。

王家卫执导的电影《一代宗师》,在香港金像奖横扫12奖项,女星章子怡也因此夺得影后殊荣。其中,电影的七佛像开头,与结尾庄严的壁画场面,则是王家卫寻遍东北,才终于从辽宁义县,找到一座近千年的「奉国寺」取景。

奉国寺使建于西元1020年,至今有998年历史,是古老又壮美的单体木构建筑,也身为皇家寺院。辽代信奉佛教,更视皇帝为佛,因此圣宗耶律隆绪,为了缅怀前五任皇帝,并完成母后遗愿,才建造这座皇室御用的寺院,并于院中祭拜过去七佛。

大殿供奉的过去七佛,最高达950公尺,光是手掌就能钻进一个人

端坐的七尊大佛,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大的泥塑佛像群,高860至950公尺,手掌巨大得能钻进一个人,而每尊底下还供奉著一对240至250公尺的胁侍菩萨,就算是篮球名将姚明,身高顶多在祂们腋下。

奉国寺中的大雄宝殿,东西宽9间(55公尺)、南北深5间(33公尺),有「九五至尊」的意涵

院中的大雄宝殿是辽代仅存建筑,东西宽9间(55公尺)、南北深5间(33公尺),讲究「九五至尊」,殿内由48根巨大木柱支撑,斗栱采「七铺作」结构,完全没有使用铁钉,除了符合力学原理,更是辽代木构建筑的里程碑。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