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梁山第一神秘高手 为什么会成为最早离开宋江的人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haojun 时间:2018-07-05 15:57:56

《水浒传》作为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深受我国民众喜爱。这部小说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起义,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之后也被翻拍成多版本的影视作品,堪称经典。

《水浒传》作为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深受我国民众喜爱。这部小说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在梁山起义,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之后也被翻拍成多版本的影视作品,堪称经典。在这一百单八将中,最备受争议的人物应该就是宋江了。后人更是将宋江的名字看成了段子“葬送江山”,备受争议之原因就是因为他主张招安,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错误。金圣叹更是评价宋江,“宋江是下等人”,斥责的相当厉害。

公孙胜

而在这一百单八将中,却有一名好汉以神秘而著称,他便是呼风唤雨兴云起雾的入云龙公孙胜,这也是为何以神秘这一词来形容公孙胜。而另一方面,他的种种行为也是让人所不解,无法猜透他的用意何为。和吴用比起来,公孙胜在政治这一方面也许是更加有造诣吧。

聊到公孙胜,他在我们眼中也许是以武艺高强而著称的,但是除此之外,公孙胜和宋江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那便是公孙胜是一百单八将之中唯一一位和宋江玩躲猫猫的,也是第一个离开宋江的人。这两个一,也值得我们对公孙胜进行深入的探讨。

在生辰纲事件发生之后,公孙胜便和晁盖一同抵抗官兵,向梁山逃去,火并王伦,晁盖也成了梁山的大当家的,而作为大当家的得力助手公孙胜,自然有着相当好的待遇,公孙胜也是随着晁盖而扶摇直上,成了梁山的三当家。在和晁盖一起的日子里,公孙胜也是十分的积极,那么为何公孙胜要如此之积极呢?其实说起来原因也很简单,那便是为了权力。

试问,有哪个在外戎马半生的将领不希望自己有着功成名就的那一刻呢?可是为何志得意满的公孙胜为何会选择在即将获得权力之时选择了做道士呢?这也是众人所不知的一点,权力摆在自己的面前,可是公孙胜却偏偏选择了离开了权力场,躲进了深山之中?造成公孙胜此举的,完全就是因为一个人,他便是宋江。

宋江

为什么会说是因为宋江呢?总结了一下,有如下几个原因。原因之一,就是在宋江还未上山之前,晁盖是梁山中的一把手,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拍案叫板的权力最终还是在晁盖身上,不过吴用作为智囊,方法还是由吴用来提供,但是大家还是唯晁盖马首是瞻,在解救宋江的时候,宋江似乎视自己为一把手,拒绝了晁盖的合理化建议,冒险去杀黄文炳泄私愤。原因之二,宋江未上梁山之前,凡是打仗的时候,身先士卒的都是晁盖,晁盖一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从两次解救宋江就能很明显的看出;

可是在宋江入伙之后,身先士卒的是宋江,晁盖却成为了名义上的领导,宋江和吴用这个智囊走得很近,一步步的把晁盖架空。原因之三,宋江未上梁山之前,晁盖话语很少,,但是所说的话基本上都是很有说服力的;在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晁盖基本上都不怎么说话,而宋江却成了主要发言人,明显的越俎代庖,甚至发号施令。 作为晁盖最亲密的战友,公孙胜似乎也看出了些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宋江又曾经搭救国晁盖,晁盖对宋江也是十分信任。公孙胜不忍心看到兄弟间同室操戈,而且更重要的是公孙胜知道,就是自己帮忙,也未必是宋江的对手。因此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在万般无奈之下,公孙胜以接母亲为名,离开了梁山,而却一去不复返。

作为梁山之中第一个离开宋江的人,公孙胜最早看清了宋江的本质,反正辽国也破了,自己仁至义尽,俗话说得好道不同不相为谋。因此,聪明人一定要学会激流勇退。然而,激流勇退说说容易,做到却难,公孙胜同学因为是有特殊身份的牛人,所以他做到了。实际上历史上像这样一直处于政治权力核心而又能全身而退的人物还是如凤毛麟角般的稀少的。

所以在宋江受招安后公孙胜回蓟州出家。淮西平定后,遵师命辞别众兄弟,功成身退,回家奉母,修习道术。如见首不见尾的入云神龙,从此隐居在山林泉石之中。隐居时以每日作诗饮酒为乐 最后享年82岁。公孙胜淡泊名利,正因为他的性格让他选择闲云野鹤的生活,他无疑是梁山好汉中最幸福的人物之一。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