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以后的100年时间里 美国为何坚持孤立主义政策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23

美国在一战结束以后,重新进入了孤立主义的局面。这一方面是英法等欧洲强国的遏制,另一方面是美国国内的影响。孤立主义在美国十分盛行,威尔逊的见解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威尔逊自己曾经是大学教授,由此可见,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在20、30年代,美国仍是那种孤立主义的情况,对欧洲局势并不关心。

现在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对全球的影响力巨大。但是在100年以前,美国可不是这个样子。当时美国奉行着孤立主义政策,也就是发展自己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过多的干预世界事务。这一政策已经延续了100多年时间,从美国建国以后一直如此。那么,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下,美国为何要奉行孤立主义?

一、在建国初期,美国没有实力与列强竞争

在18世纪后期,美国完成了国家独立。原本可以称帝的华盛顿,在做了8年总统以后,选择了归隐。在离开首都之前,华盛顿发表了自己的《告别词》。

在这篇文章中,华盛顿强调:“要将美国建成自由进步的伟大国家,最为重要的是应该排除对某些个别国家抱永久且根深蒂固的反感,而对另一些国家则又有感情上的依附;不要与任何外国建立永久的联盟。”这一主张被美国人奉为金科玉律,也就是后来的孤立主义政策。

其实华盛顿说这样的话也是有自己的考虑的,在建国初期,美国也是一个不起眼的国家,根本没有能力与英法等世界强国竞争。既然这样,美国不如退出历史舞台,好好的发展自己的国力。这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通用的办法,尽量不要与强国发生冲突。

这一建议被历任总统所奉行,一直持续到了20世纪初期。其实早在1895年,美国的经济已经超过了英国,成为了世界第一。但当时的美国人极度的不自信,也就是拿西班牙这样已经没落的国家练练手。由于美国处于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这是天然的堡垒。当时很多美国民众的看法都是过好自己的就可以了,美国没有必要卷入世界事务。

但那些政治家们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是美国向世界秀肌肉的时候了。在一战爆发之后,美国先是选择了两头发财的战略。眼看战局可能会发生变化,美国决定参加战争。1918年,德国最终宣布投降。经过一战的严重消耗以后,欧洲列强的衰落已成定局。美国总统威尔逊认为是美国染指世界局势的时候了,但却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反对。

二、罗斯福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试探,最终打破了孤立主义

美国在一战结束以后,重新进入了孤立主义的局面。这一方面是英法等欧洲强国的遏制,另一方面是美国国内的影响。孤立主义在美国十分盛行,威尔逊的见解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威尔逊自己曾经是大学教授,由此可见,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在20、30年代,美国仍是那种孤立主义的情况,对欧洲局势并不关心。

美国民众可以这么想,但总统决不能这么做。1933年,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面对孤立主义盛行的局面,罗斯福没有进行直接挑战,而是一点点的努力。一旦发现会遭到孤立主义者的反对,就会立刻退回去。当时,纳粹德国已经磨刀霍霍,战争爆发是迟早的事情。美国人的反应是迅速接回了在欧洲的侨民,没有任何介入的意思。

二战爆发以后,美国驻英国大使肯尼迪(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父亲)直截了当的告诉英国首相丘吉尔:“无论什么时候,美国都不会直接参加。”罗斯福自然有自己的考虑,但是面对国会的阻力,他说了一句:“除非美国本土遭到袭击,否则美国不会参战。”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美国处于两洋堡垒之间,而且不会有国家来挑战世界第一的美国。但是在1941年一切都变了,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袭击了美国珍珠港。

美国本土遭到了袭击,这次不得不参战。就在珍珠港事件爆发的第二天,罗斯福在国会宣布对日本开战。其实很多时候,民众考虑问题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很难达到政治家们的高度。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