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旷世奇才含冤而死 十五年后汉和帝亲自为其送葬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37

梁竦被遣送回原籍安定乌氏后,曾在登山过程中说:“大丈夫居世,生当封侯,死当庙食。如其不然,闲居可以养志,《诗》、《书》足以自娱,州郡之职徒劳人耳。”而后,有地方官员想聘他出任官职,他一概拒绝。

梁竦,家系为开国功勋,他哥哥梁松娶了刘秀的长女舞阴长公主,所以此梁家又是皇族姻亲。舞阴长公主是明帝刘庄的姐姐。

明帝时代,梁松犯法,出了政治案件。梁竦因受牵连而流放到万里之外的九真郡,梁竦的妻子患病不幸身亡。因当时梁竦的三个女儿还都是襁褓中的婴儿,于是舞阴长公主便主动收养了梁氏三姐妹。在公主府内,梁氏三姐妹在舞阴长公主的呵护下,都长得如花似玉兼知书达礼。

梁竦被遣送回原籍安定乌氏后,曾在登山过程中说:“大丈夫居世,生当封侯,死当庙食。如其不然,闲居可以养志,《诗》、《书》足以自娱,州郡之职徒劳人耳。”而后,有地方官员想聘他出任官职,他一概拒绝。

梁竦在原籍以“闭门自养”为基本生活方式,以研读儒家经典为乐趣,还写了一部叫《七序》的书。当时的着名学者班固对该书大加称赞:“孔子着《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梁竦作《七序》而窃位素餐者惭。”

梁竦全靠寡嫂舞阴长公主接济。因为舞阴长公主虽为犯官家属,但毕竟是刘秀的长女,仍有公主封地,收入丰裕且可以留居京城。因梁竦有才,寡嫂高看他一等,在送给梁家的东西中特别多给他一份。梁竦对自己多得的那份并不独占,而是“悉分与亲族,自无所服”,甚至还用来接济穷人。

建初二年(77年),刘炟广选天下美女入宫。在姑母舞阴公主的大力举荐下,梁氏两姐妹同时入选长乐宫,被双双封为贵人。建初四年(79年),梁小贵人幸运的生下了皇子刘肇(汉和帝)。梁竦一直对自己的才学非常自负,心中渴望有朝一日能被召回京城,报效国家。

特别是他写的《七序》展现了超人的政治才华,女儿又为皇家生下太子,按理说其命运应该有所转机,但却仍没有得到被朝廷重用的机会。因此时常为自己怀才不得志,而郁郁不乐、忿忿不平。

汉章帝建初八年(癸未,公元83年),窦皇后指示下人以匿名信诬陷梁竦,年近七十的梁竦——一代旷世奇才,就这样含冤九泉,梁氏族人均受牵连。梁氏姐妹不愿忍受折磨,便双双自杀身亡,其家族被流放到海南,舞阴长公主亦被流放到洛阳阙县。窦皇后见梁氏姐妹已除,便在宫里宣布,太子是皇后亲生之子,若谁再说三道四,一律杀无赦。从此,再没有人知道太子是梁小贵人所生。

公元88年秋,汉章帝刘炟一命告终,梁小贵人的儿子,年方十岁的刘肇登极,即汉和帝。永元九年(公元97年),窦太后也一命呜呼。汉和帝生母梁贵人的堂兄梁禅和姐姐梁嫕便向三公( 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上书,痛陈刘肇的真实身世。刘肇这才恍然大悟,痛哭失声,正式追认生母梁小贵人为恭怀皇后,追服丧制,百官缟素,与姐梁大贵人同葬西陵敬园。

和帝还下诏,追封梁竦为襃亲愍侯;派遣钦差大臣与梁氏家人,一同赴汉阳郡阿阳县接回梁竦遗骨,到京城重新安葬;解除对梁竦家人的流放,叫他们衣锦还乡。梁竦遗骨到京后,和帝又赐给高级棺椁、玉匣、寿服及随葬品,并在恭怀皇后陵旁建立墓地,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遗骨安葬仪式。汉和帝亲自送葬、致悼词,文武百官全部出席,举国哀悼,梁竦冤案终于在15年后得以昭雪。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