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如何管理一妻九妾 实行军事化管理轮流侍寝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58

作为民国大总统、还当过80多天皇帝的袁世凯,在这方面自然也不能“免俗”。根据记载,袁世凯一生共有一妻九妾,共10房妻妾。当然,这不能与拥有40个姨太太的四川军阀范绍增相比,也比不上“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姨太太”的奉系军阀张宗昌,但比起黎元洪、段祺瑞等人,又算是“妻妾成群”了。

虽然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讲究“三妻四妾”,但民国以后,一夫一妻的理念就逐步深入人心。众所周知,孙中山、蒋介石这些民国大佬都只有一个妻子。不过,民国时期,许多有权有势的人,往往在妻子之外,还娶了一定数量的小妾,即通常所称的姨太太。

作为民国大总统、还当过80多天皇帝的袁世凯,在这方面自然也不能“免俗”。根据记载,袁世凯一生共有一妻九妾,共10房妻妾。当然,这不能与拥有40个姨太太的四川军阀范绍增相比,也比不上“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姨太太”的奉系军阀张宗昌,但比起黎元洪、段祺瑞等人,又算是“妻妾成群”了。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姨太太一多了,怎样管理也是一件麻烦事。“三造共和”的段祺瑞,就因为没有管好5房姨太太,导致姨太太屡屡红杏出墙,彼此争风吃醋更是家常便饭,段祺瑞不胜其烦,最后把姨太太们统统送走。袁世凯虽然有10房妻妾,却没传出类似的丑闻。

袁世凯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知道,袁世凯是军人出身,又浸淫政坛数十年,不管军事还是政治,都玩得很熟。袁世凯在家庭上实施军事化管理,将他的一妻九妾管理得井井有条。

就像一支军队一样,袁世凯的“后宫”里等级森严,一妻九妾们的地位也相差悬殊。地位最高的当然是元配夫人于氏。不过,由于于氏年老色衰,袁世凯跟她关系不好,只把她作为主妇的“牌位”而存在。在袁世凯的一妻九妾中,最有实权的是大姨太沈氏。袁世凯允许她管理下面的几个姨太太。

沈氏本为苏州名妓。据说在袁世凯最落魄的时候,是她慷慨解囊,资助袁世凯去猎取功名。这样,袁世凯就很信赖她。有了袁世凯的信任,获得了管理权,沈氏就敢放手去使用。在她下面的姨太太,稍微不如她意,她就大打出手。袁世凯的三姨太金氏,是一名朝鲜公主,金枝玉叶,但在沈氏的严加管理之下,屡遭毒打,落下了残疾。

后来,袁世凯迎娶了五姨太杨氏。杨氏很受袁世凯宠幸,也获得了跟沈氏一样的管理权。

袁世凯的“后宫”虽说等级森严,好在袁世凯在其他方面还是一视同仁。袁世凯每月给姨太太们发放“工资”,数额从80元到100元不等。姨太太们彼此之间相差并不悬殊。姨太太们生育了孩子后,“工资”还会上涨3元。应该说,在民国时期,按照当时的购买力,姨太太们获得的这份“工资”不算低了。

我们知道,旧社会女子地位低,几乎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袁世凯的姨太太们,从小到大基本上没有受过正规的学堂教育。袁世凯早在担任直隶总督期间,就在官邸里开办女子学校,把姨太太们全部送进去读书。虽然所读的不过是古文、诗词一类,总算可以认识几个字,接受启蒙教育。

袁世凯在夫妻生活上,也非常讲究“公平”。除了元配夫人于氏已经老了,袁世凯不愿与她同居外,其余九个姨太太,袁世凯采用轮流值宿的办法,把名次排好,一个姨太太那里住宿一周。住满一周,就搬出去到另外的姨太太房里。袁世凯用这种办法确保雨露均沾,无人埋怨。

世上没有耕坏的地,只有累死的牛。或许,就是因为这种“公平”侍寝,袁世凯疲于奔命,不得不长期食用鹿茸,求得壮阳强肾。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因尿毒症不治而亡,时年57岁。这与他长期纵欲是否有某种关联呢?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