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后一个被诛九族的宰相 朱元璋为何唯独留了七年才下手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52

许多开国皇帝在稳定政权以后,开始大刀阔斧的对权臣下手,这些权臣也就是开国功臣。西汉刘邦如此,北宋赵匡胤是如此,而朱元璋也是这样。他猜忌刻薄,登上皇位以后,把当初和他一起打江山的人都杀了。但却有个人例外,朱元璋留了七年才对他下手。

元朝中国历史上一个疆域广阔的王朝,也是首次征服全中国地区的征服王朝。然而元朝末年政治腐败、统治黑暗,引起了人民反抗。1352年,郭子兴聚众起义,在郭子兴病故以后,朱元璋接过了权杖,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顺天府称帝,国号大明。

许多开国皇帝在稳定政权以后,开始大刀阔斧的对权臣下手,这些权臣也就是开国功臣。西汉刘邦如此,北宋赵匡胤是如此,而朱元璋也是这样。他猜忌刻薄,登上皇位以后,把当初和他一起打江山的人都杀了。但却有个人例外,朱元璋留了七年才对他下手。

毛泽东这样评价朱元璋:“自古能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由此可见朱元璋的才能。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他在明朝的很多规章制度在清朝还在运用,可见其正确性和科学性。朱元璋胸怀大略,深谋远虑,还善于招贤纳士。胡惟庸早年跟随朱元璋起兵,颇受宠信。在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封胡惟庸为宰相,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宰相。

随着权势的不断增大,胡惟庸日益骄横跋扈,独揽宰相大权,为所欲为。他不仅敛财,各地官员为了讨好他,搜刮的金银珠宝不计其数,还排除异己,官员上奏的奏折,他在皇帝之前查阅,不利于他的一律扣押,不准上奏。朝野上下一时间看他眼色行事。

胡惟庸的做法让一些正直的官员越来越不满,某天徐达就把他的恶行上奏给了朱元璋,胡惟庸对此记恨在心,准备打击报复。企图诱使别人祸害徐达,但未能得逞。

朱元璋渐渐对胡惟庸的所作所为有所察觉,渐渐心生不满。

洪武十二年,胡惟庸阻隔占城贡使觐见,又与礼部尚书相互推卸责任,朱元璋一怒之下将所有人囚禁。此时,胡惟庸已经不能为朱元璋所容了。就在这年,又查出汪广洋被赐死时扯出来一件大事,汪广洋有个妾是因罪入宫为奴的,朱元璋大怒道,没官妇女只给功臣家,文臣何以得给?

为此,自胡惟庸到六部各部官员人人有罪。朱元璋下令严查此事,胡惟庸地位此时摇摇欲坠。

世上火中送炭的少,雪上加霜的多。众人已经能揣度到朱元璋的心思,终于在洪武十三年御史中丞涂节向朱元璋告密胡惟庸谋反。朱元璋接到告密以后,不动声响。

四天之后,胡惟庸假称自己家的旧井里涌出了醴泉,邀请朱元璋前来观赏,这在当时来说可是祥瑞,朱元璋欣然前往,走到西华门的时候,一个太监突然冲出来拦住皇帝的马车,急得却说不出话来,但始终用手指着胡惟庸的家,不肯退下。朱元璋感觉事情不妙,立即返回皇宫,登上宫墙,发现胡惟庸家里到处都是士兵,盛怒之下派人逮捕了胡惟庸。

没过多久,胡惟庸就被处死了。而告密人涂节也因为有人弹劾他一起谋反,因为没成退而求其次才去告密,朱元璋将他连同胡惟庸一起处死了。虽然胡惟庸被处死了,但是搜集他罪证的事情远远没有停止。陆陆续续查出他贪赃枉法,勾结外邦意图谋反的大罪,胡惟庸被判处株连九族。胡惟庸案前后长达十余年,株连三万多人。

实际上看,胡惟庸只是朱元璋为了废除宰相这一限制皇权职务的牺牲品,朱元璋知道胡惟庸的本性,将其权力无限扩大,待到某一日便连根拔起,从而达到皇权至尊的目的。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