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被北洋水师羞辱 甲午海战是蓄谋已久的报复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10

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意识到自己与西方国家硬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于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北洋水师就是期间最杰出的成果,1880年建成后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1894年发生的甲午中日海战,清政府重金打造的北洋水师几乎全军覆没,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除了割让大面积领土,还赔偿日本2亿两白银,这一仗彻底改变了双方的地位格局,实际上甲午海战日本的胜利不单因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也因日本自身的壮大,甚至蓄谋已久。

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意识到自己与西方国家硬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于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北洋水师就是期间最杰出的成果,1880年建成后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1886年,李鸿章命令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领“定远”、“镇远”等6艘军舰前往朝鲜东海岸海面巡防,以防日本在朝鲜图谋不轨,在此期间,北洋水师登陆日本,声称补给采购和船只检修,实则向日本展示实力。8月1日,北洋水师抵达长崎港,8月13日,在日方允许之下,北洋水师的官兵登岸游玩,期间与当地的民众起了肢体冲突,在冲突中还误伤了一位警察,不过此事最终双方协商解决,未造成较大影响。

两天后,李鸿章给访日舰队官兵放假一天,450名官兵再次获准上岸游玩,日本方面早有预谋,警察蜂拥而上将450名官兵包围,北洋水师官兵与日本警察和市民起了严重冲突,结果造成北洋水师5人死亡、44人受伤、5人失踪,日本也有5人死亡,30人受伤。这就是近代史上着名的“长崎事件”。

事件发生后,北洋水师军舰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将船上巨炮对准长崎市区战争一触即发,此时北洋水师的实力远高于对手,李鸿章在这件事上态度也很强硬,他直接对日方说:“开启战端,并非难事。我兵船泊随时可以投入战斗。”日方在北洋水师的重压之下,不得不低头认错,赔偿了冲突中的一切损失。

倘若“长崎事件”引发中日战争,那么清政府单依靠北洋水师的力量就可挫败日军,由于清政府自己的妥协退让,事端简单平息,但自此次事件之后,日本必定因受屈辱种下了恨意。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