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9年意大利准备抢占三门湾 清朝为何敢于直接驳回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16

在两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朝意识到了自己在武器方面的差距,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洋务运动。李鸿章经过苦心经营,最终建立了一支十分强大的北洋舰队。但是在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由此可见,武器的问题容易解决,最难解决的还是人的问题。日本起初要求清朝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岛,对于这样的要求,清朝不得不同意。

1899年2月,意大利向清朝发出通告,要求租用浙江三门湾50年。对于意大利的这一通告,清朝这次竟然直接驳回。一般来说,面对西方列强,清朝的态度十分恭顺。但是在这一问题上,清朝此次寸土不让,这一点也不符合清朝的套路。那么,此次清朝为何敢于直接对抗意大利呢?

一、甲午战争以后,各国纷至沓来

在两次鸦片战争以后,清朝意识到了自己在武器方面的差距,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洋务运动。李鸿章经过苦心经营,最终建立了一支十分强大的北洋舰队。但是在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由此可见,武器的问题容易解决,最难解决的还是人的问题。日本起初要求清朝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岛,对于这样的要求,清朝不得不同意。

但是这遭到了德法俄三国的反对,这三个国家也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已。沙俄看上了旅顺和大连,不料被日本强占了先机。德国和法国则有其他的利益,最终在三大强国的要求下,日本吐出了辽东半岛。

这最符合沙俄的利益,仅仅一年以后,沙俄就与清朝签订的和约,正式租用了大连和旅顺。沙俄太平洋舰队进驻旅顺,这引起了其他国家的不满。

起初,德国也看上了旅顺这座天然良港。被沙俄抢先租用以后,德国人为了顾及与沙俄的关系,只能退而求其次。1898年,德国借口德州教民事件,派遣军队抢占了山东胶州湾。这本来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抢占胶州湾是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早就计划好了的,现在只不过是找一个借口事实而已。

德国强占胶州湾仅仅是一个开始,这对其他国家是一个刺激。英法等国家也开始蠢蠢欲动,就连意大利也准备向清朝提出领土要求。当时在欧洲地区,英法德是三大强国,这是公认的事实。

还有两个国家比较奇怪,那就是奥匈帝国和意大利。意大利被称为贫穷的帝国主义,二奥匈帝国被称为布娃娃帝国主义。意大利在1871年才完成统一,在各方面都与其他国家有差距。

二、清朝清楚意大利的家底,根本就不在乎

意大利完成统一之后,立刻开始了抢占殖民地的行动。可是它下手晚了,能够被抢占的地区已经被瓜分干净,在这一点上,它和德国的情况差不多。不过意大利的军队太水,1895年,也就是清朝签订马关条约的那一年,意大利军队入侵阿比西尼亚。结果,意大利军队几乎全军覆没,直接导致第一届内阁倒台。

在此之后,意大利把目标瞄准了清朝,似乎这个国家好欺负一样。1899年2月,意大利向清朝提出通告,自己准备租用浙江三门湾。三门湾是东海方向的天然良港,可以直接停泊上万吨的大船,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都有很大的价值。意大利在沙俄、德国之后,准备租用三门湾。问题来了,这回一向软弱的清朝格外硬气,直接驳回了意大利这一计划。

当时清朝虽然仍是一个家天下的封建王朝,但经过洋务运动以后,对世界形势也有了一些了解。如果在鸦片战争时期,没准清朝的官员们真就被意大利给吓唬住了,因为当时连道光皇帝都不知道英国在哪。不过经过几十年的折腾,清朝上层官员或多或少都涨了一些见识。清朝知道意大利究竟有多少家底,也知道它根本无力独自远征。

就这样,清朝硬气了一回,直接驳回了意大利所谓的租用计划。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清朝少有的外交胜利,认真的说,其实就是国家实力的对抗。自己家底不足,就不用人心不足蛇吞象。但是仅仅不到一年,庚子战争爆发,意大利跟着英法德俄等国一起发动了战争。它们攻入了北京城,慈溪和光绪则一口气跑到了西安。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