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日本王牌关东军 为何仅24天就被苏联一举歼灭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08

1895年,华西列夫斯基于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位神父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就从军参战,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能,21岁就被提升为营长,获上尉军衔。十月革命爆发后,华西列夫斯基加入苏联红军。

华西列夫斯基元帅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两个世界级工业强国以死相拼。

从北极圈到高加索山脉,从伏尔加河到欧洲心脏地带易北河,这场战役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崔可夫,这些家喻户晓的苏联名将,凭借着自己超绝非凡的军事才能,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和结局。

但是有一个人,他的功绩仅次于朱可夫,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

他就是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华西列夫斯基。他是苏军的参谋长,是除苏联陆军“三驾马车”以外最具有才华的将领。

1895年,华西列夫斯基于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位神父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就从军参战,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才能,21岁就被提升为营长,获上尉军衔。十月革命爆发后,华西列夫斯基加入苏联红军。

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军很快就兵临莫斯科城下。当时已经在苏军最高统帅部核心部门的华系列夫斯基立即对前线展开指挥服务。11月,莫斯科冰冻,德军受阻,华系列夫斯基拟定反攻作战计划,2月5日亲临前线指挥苏军,实施了自开战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反攻,最终德军败退,苏军获胜。

1942年7月23日,斯大林格勒告急。当德军发起攻击时,华西列夫斯基在炮火中指挥守军顽强抵抗,战事也随之进入胶着状态。斯大林召集朱可夫和华西列夫斯基拟定反击计划,1943年2月,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以苏联获胜而告终。

此后,苏军展开了全面的战略反攻。不得不说,这一战彻底打破了希特勒灭亡苏联称霸世界的狂妄企图,使之成为苏德战场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转折。

24天全歼日本70万关东军

1945年8月9日,随着斯大林的一声令下,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指挥157万苏军进军中国东北。为了加速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苏联在对德军作战尚未结束时,就开始准备在远东的对日作战,准备给日本关东军以致命一击。

远东战役作战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十分复杂,交通不便,再加上当时易守难攻的形态,极大地限制了善于采用大范围机动、迂回战术的苏军的行动,同时驻中国东北的“皇军之花”日本关东军有近70万人且训练有素,整装待发。为了能使作战计划更加全面、精准,华系列夫斯基提前抵达并亲自勘察、与一线指挥员一同商讨。

战争开始,苏军从后贝加尔、滨海和哈巴罗夫斯克三个方向发动迅猛进攻,对日军主力实施合围,同时阻断其预备队增援。苏军的强大攻势,再加上华西列夫斯基当机立断命令各方面军组成快速部队,深入敌后,占领重要的军事和工业目标,同时又向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大连等城市派出空降兵,占领这些军事要地。仅仅24天,盘踞东北的70万日本关东军被一举歼灭。

远东战役的胜利,给日本致命的最后一击,加速了日本的投降,也使华西列夫斯基成为日本关东军的掘墓人而载人史册。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