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国旧社会的江湖骗术 “翻戏党”诈骗珠宝店大案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22

那时候“翻戏党”常会把目标锁定在官吏富甲身上,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钱,毕竟这些人身上才有油水,穷人家没有什么可骗的。发生在民国30年代初的一个“翻戏党”诈骗案,当时在社会上十分有名,因为这个案子很具有代表性。下面来讲讲这个案子。

在民国旧社会时期常常有报纸会报道“翻戏党”的坑蒙拐骗,坑害百姓的那些新闻。所谓的“翻戏党”并不是什么党派,而是一些地痞、流氓、帮会分子等等集结起来的一个诈骗集团的统称。在民国旧社会时期经常把骗子叫做“翻戏党”。

跟现在一样,“翻戏党”的很多骗术其实并不高明,而且还经常是用烂了的老方法,然而仍然有很多人上当受骗。

那时候“翻戏党”常会把目标锁定在官吏富甲身上,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钱,毕竟这些人身上才有油水,穷人家没有什么可骗的。

发生在民国30年代初的一个“翻戏党”诈骗案,当时在社会上十分有名,因为这个案子很具有代表性。下面来讲讲这个案子。

话说三十年代初的一天,武汉一家珠宝首饰店来了两个穿着十分阔绰的顾客,一个是穿着珠光宝气富家老太太,一个是打扮摩登时尚的少奶奶。

珠宝店老板一看这是有钱人呢,觉得大买卖来了,于是赶紧迎上前去打招呼,还吩咐伙计倒茶。而那位摩登时尚的少妇几乎不正眼瞧人,完全一副赤裸裸的富人模样。她一边挑选那些最贵重的金银珠宝饰品,一边还抱怨说这里的东西都不行啦,唉……有钱都买不到好东西。其目的就是要告诉珠宝店老板她不缺钱。

少妇选好一大堆珠宝首饰之后,大大咧咧地对珠宝店老板说,这是我家大小姐出嫁要用的,但是她今天身体不适,不能亲自来挑选,我得先把这些拿回家给她看看,她觉得满意,我再来付款。

老板见这情形当然有一点迟疑,没付款怎么能让你把东西拿走呢!

少妇也看出来珠宝店老板的迟疑,马上嘱咐那位珠光宝气的老太太,让她先在店里等候一会,她把珠宝首饰拿回家给大小姐看了之后,马上就回来。

老板见少妇这样一说,当然就放心了,觉得老太太还在这里,不担心她会跑了。于是珠宝店老板就说,承蒙光顾,尽管拿回去瞧好了。

然而,少妇走之后等了大半天人都没有回来,这位少妇根本就是一去不复返了!

珠宝店老板才如梦初醒,觉得自己遇到骗子了。马上把那位穿着珠光宝气的老太太扭送到警察局,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个老太太根本不是什么大户人家的老太太,而是街上的一个乞丐。

这家珠宝店分明就遇到了“翻戏党”。

“翻戏党”早就盯上这家珠宝店了,提前就在街上找了一个乞丐,并认她做母亲。带回家给她收拾打扮,换上新衣服,每天大鱼大肉养着。一个乞丐婆突然遇到这等好事,当然高兴的像做梦一般。

时机成熟之后“翻戏党”就会将这个乞丐推出去利用……

而当警察在乞丐婆的带领之下来到大户人家的住所时,早已人去楼空,原来这个房子也只是租来的。

这个骗术并不高明,就是假扮有钱人,让被骗一方放松警惕。这种骗术屡见不鲜啦!

这些“翻戏党”骗术的一大特点就是他们肯舍得花成本。比如给乞丐老太太打扮得珠光宝气,大鱼大肉养着,这都是需要钱的,再租一套豪华的住所也是需要钱的。不过他们干完一票直接就将成本收回来,还能大赚一笔。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