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交恶美国与苏联 日本为何选择三线作战的死局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8:07

1936年,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组成了轴心国集团。当时德国在欧洲虎视眈眈,局势对日本反而非常有利。日本国内分为北上派和南下派,陆军认为应该北上与德国夹击苏联,海军则认为英国南下占领东南亚地区。日本当时掌握着主动权,握着一把的好牌。

1945年8月,美国对日本投放了两枚原子弹,苏联出兵中国东北,直接未见了70多万日本关东军。在这一系列的打击之下,日本裕仁天皇最终宣布投降。其实三线作战的战略死局是日本自己造成的,日本这个国家是战术天才,同时也是战略蠢材。本来一个非常完美的局面,被日本彻底玩瞎了。

一、日本本来掌握着一把好牌

1936年,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组成了轴心国集团。当时德国在欧洲虎视眈眈,局势对日本反而非常有利。日本国内分为北上派和南下派,陆军认为应该北上与德国夹击苏联,海军则认为英国南下占领东南亚地区。日本当时掌握着主动权,握着一把的好牌。

如果德国进攻苏联,那日本就选择北上;如果德国西进染指英法,那日本就南下占领东南亚地区。结果就在1937年,日本彻底玩砸了。日本发动了卢沟桥事件,在淞沪会战期间,日本裕仁天皇有些担心,他询问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杉山元回答:“三个月内解决问题。”

但是最终仅仅是淞沪会战就打了三个月,日本深陷战争泥潭,根本无力抽身出来。这是日本挖坑然后自己往里跳,怪不得任何人。

在七七事变爆发之初,日本军官石原莞尔就劝告大本营“不要扩大战争,我们守着东北就可以了。”但是他的建议没有得到采纳,最终战争还是一步步扩大。虽然日军占领了武汉、上海、广州等地区,但日本的机动兵力大大降低,日本有些进退两难。这个时候,如果日本专门经营这一个方面,那我们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

不过日本心比天高,到了这个地步,还试图窥视苏联远东。1939年夏天,日本在苏蒙边境地区主动挑衅苏联军队,进而爆发了诺门坎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日军被苏军暴打,军队损失达到5万人以上。

经过这次战役,日本基本上放弃了北上的打算。不过,苏联对日本不放心,远东地区的几十万军队一直不敢调动。即使在莫斯科保卫战期间,也不能调动。

二、日本到处拉仇恨,最终陷入三线作战局面

与苏联的情况差不多,东北地区的70多万关东军一直不敢调动。哪怕是南方战事紧张,关东军几十万人马也不能调动。在北方陷入了僵局,这牵制了日本很大一部分兵力。1941年6月,德国大举进攻苏联。由于苏联的战略纵深太大,德军逐步也成了强弩之末。

最终德国请求日本出兵夹击苏联,可是日本仅仅是举行了一场边境演习,然后就彻底偃旗息鼓了。日本准备延续之前的计划南下东南亚,东南亚地区基本上是英法等国的殖民地。

现在英法已经无法顾及远东地区,日本认为这是自己的好机会。从一个国家的角度考虑,日本的小算盘十分精明。但从一个集团的角度分析,日本这样做简直是在火上浇油。德国在苏联的战事已经疲软,这个时候就看双方谁有后援。

日本南下东南亚的过程中,英法两国已经没有什么威胁,最麻烦的是美国。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同时又是进入东南亚地区的必经之路。换句话说,只要美国愿意,它随时可以封死日本本土与东南亚地区的联系。在加上美国对日本实施经济制裁和资源禁运等政策,日本高层决定对美国发动战争。

1941年12月,日本海军袭击了美国军事基地珍珠港,直接把美国拖入了战争。从表面上看,日本似乎十分威风,但实际上这是三线作战的战略死局。凭日本的国力根本就无法长期维持,到了1944年,10多岁的娃娃兵也被派上了战场。日本全国实行配给制,每人每天只有3两米。陷入这样的局面,是日本高层没有战略意识造成的。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