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起义出身的朱元璋 如何推翻统治80多年的元朝

栏目:历史趣闻 编辑:小龙 时间:2018-07-05 15:56:46

在元朝末期,朱元璋率领的起义军仅仅是众多的起义军之一,而且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朱元璋根据地的位置相当好,朱元璋控制着今天南京一带。南京是东南地区的经济中心,经济也十分发达。控制了南京以后,在后勤上朱元璋不用再发愁。而且朱元璋不用担心元朝会大举进攻,因为朱元璋的北方是刘福通的军队,这是起义军的主力。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农民起义并不少见。但是真正成功建立政权的人却非常少,除了刘邦,也就是朱元璋了。至于失败者自然是一抓一大把,例如张角、黄巢、李自成、洪秀全等等。元朝对中原的统治已经长达80多年,在各个方面都已经根深蒂固。农民起义起家的朱元璋,如何一步步推翻了元朝的呢?

一、地理位置优越,元朝方面根本就自顾不暇

在元朝末期,朱元璋率领的起义军仅仅是众多的起义军之一,而且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朱元璋根据地的位置相当好,朱元璋控制着今天南京一带。南京是东南地区的经济中心,经济也十分发达。控制了南京以后,在后勤上朱元璋不用再发愁。而且朱元璋不用担心元朝会大举进攻,因为朱元璋的北方是刘福通的军队,这是起义军的主力。

元朝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对付刘福通,根本就看不上实力弱小的朱元璋。就在刘福通与元朝反复鏖战之际,朱元璋开始逐步壮大。等元朝腾出手来时,发现朱元璋已经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比当年的刘福通更难对付。朱元璋与陈友谅、张士诚厮杀之际,这本来是元朝出兵的好机会。可是元朝当时深陷政治内斗,根本没有心思对付朱元璋。

其实元朝方面也有不少名将,例如王保保等人。但是元朝方面不懂得什么是知人善任,虽然王保保很能打,可元朝方面一直遥控指挥王保保。以至于一败再败,连王保保自己也是无可奈可。朱元璋阵营则完全不同,朱元璋从不干预将领作战。认真的说,也怪朱元璋命好,手下的名将一抓一大把。例如徐达、常遇春、傅友德、李文忠等人,每个人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

朱元璋控制着东南富庶地区,在财力上甚至超过了元朝。经济雄厚就意味着后勤军需可以源源不断,候补兵员也不要担心。在双方对峙期间,元朝真是嫌自己命长,它们内部在打内战。李思齐和王保保反复死磕,这又给了朱元璋准备的时间。朱元璋做好了北伐的准备,可元朝没有做好防御的准备。

二、骑兵和火器的相互配合,政治宣传十分到位

在与元朝军队作战的过程中,朱元璋缴获了很多战马。在这些战马的基础上,朱元璋组建了自己的骑兵部队。仅仅骑上战马算不上骑兵,还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行,而常遇春就是那样的骑兵将领。在常遇春的带领下,朱元璋骑兵的战斗力甚至不逊于元军。除了骑兵的发展以外,还有就是新科技的广泛运用。随着科技的发展,火器开始进入军队之中。

元朝军队和其他农民军根本就不屑于使用火器,而朱元璋的军队则十分擅长。火器和骑兵相互配合使用,那对方的骑兵想不败都难。看似强悍的蒙古骑兵被火器一个个放倒,然后自己的骑兵再进行反冲锋。这套战术屡试不爽,致使元军一败涂地。后来朱棣在这个基础上组建了京师三大营,最强悍的就是神机营。

仅仅靠战场厮杀还不够,政治工作也十分重要。朱元璋手下的政工人员经常深入敌人内部,劝说元朝官员投降。虽说朱元璋提出的口号是驱逐胡虏,但是他并不排斥那些元朝降臣。在朱元璋阵营里,也有很多元朝投降过来的官员。朱元璋保证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样是家天下王朝,跟着谁打工都一样,没有必要一定要向元顺帝效忠。

在眼看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很多元朝官员先后投降。最着名的就是纳哈出,他是北元大将,最终率领15万军队投降。纳哈出的投降具有战略意义,明朝正式控制了东北地区。从各个方面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朱元璋全部具备。与之相比,后来的李自成、洪秀全在这些方面差得远。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