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新片《我不是药神》上映 “药神”程勇人物角色解析

栏目:影视综艺 编辑:baoling 时间:2018-07-05 15:47:42

这部电影最为有意义的地方,如果说韩国的《熔炉》推动了对性侵儿童的重视,那么这部《我不是药神》,如果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或许会推动中国进口药的改革,比如我们现在一些癌症药已经关税全免,那么是不是所有药品都可以免除关税?在治病救人的药品上,本来就不该附加任何税收。

青年导演文牧野执导,徐峥监制,并领衔主演,由徐峥、周一围、王传君、谭卓、章宇、杨新鸣、李乃文等演员主演的喜剧电影《我不是药神》,今天正式上映了,比原本定档2018年7月6日,提前一天上映。

徐峥最新电影《我不是药神》,未映先火,截至7月5日零点前,《我不是药神》已经收获了超过1.7亿票房,现在已经有评论认为《我不是药神》或将成为去年《战狼2》一般的票房爆款。你们是如何评价电影里程勇这个人?

他说:好人。

我又问:那你如何评价他做的事情?

他说:好事。

我继续问:如果是你的话,明知道一件事可能违法,但是却对很多人有好处,你会去做吗?

他说:那我觉得法律可能是有问题的。否则好人怎么会被惩罚呢。

我觉得他理解到这个程度已经很好了,我没有跟他继续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其实这世上存在很多这样的事情,违法,但是却对很多人有好处。比如《我不是药神》里的这个程勇做的事情。

这部电影非常有韩国电影的味道,用电影来映射现实。程勇本来就跟你我一样,属于再普通不过的人了,每天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纳税,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

但是程勇却被选中了,因为他有从印度进货的经验,所以一位白血病人找到了他,问能不能帮忙从印度弄点药。被贫穷逼的没辙的程勇答应试试看,结果一到印度才发现,国内卖4万一瓶的药,在印度具有同样功效的仿制药出厂价才500块钱。

程勇立刻就发现了这个商机,代理下了这个药,并且召集了四个白血病人成了了团队,准备轰轰烈烈地大干一场。但是他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是违法的,因为这个药伤害到了正版药的利益,同时因为这个药没有得到国家的认证,因此是假药,而走私销售假药,要被判十年左右的徒刑,甚至是无期徒刑的。

程勇害怕了,就如同你我,于是他这个代理权用200万卖给了另一个真正的假药贩子,全身而退。

这非常像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的情节,干一票投机一次赚一笔,迅速撤退。但是拿到代理权的假药贩子因为售价高被人举报,跑路了,而当初找程勇买药的白血病人,因为用不起药上吊自杀。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程勇。很多人觉得程勇转变的太快了,怎么立刻就高尚起来,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突然就因为一件事打动了自己,人就被自己的良知激发。很少有人是被慢慢深思熟虑逻辑推理激发的,那激发的只能是算计。人的激情,一定是突然被激发的。

程勇的激情就是重新拿到代理权,然后平价卖给那些白血病人,500进500出。而与此同时,因为正版药代理上的举报,警方也在严密追查这个走私卖药的人。但是这调查迟迟没有进展,就在抓到很多买了这个药的病人后,大家也都守口如瓶,因为他们分得清,谁在帮自己。

其中一个病人对警察说: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他们是在保护程勇,但是他们更是要活下去。

最终程勇选择了被捕入狱,在从法庭去监狱的路上,无数的白血病人在路边向他致敬,每个人都摘下口罩向他表达感谢。那一刻,电影院里泪流满面。因为他的付出,病人们懂。押送的警察说:开的慢点。他们也懂。因为他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警察。

一部好的电影深刻之处在于,你觉得里面的每一方都是有理由的。正版药厂因为研发费用,只有售出高价才能支持他们继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警察因为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坚持情大于法,一定要将违法犯罪的行为绳之于法。

白血病人因为高昂的要价吃穷了家庭,在生和死之间,他们选择了购买走私的仿制药。走私仿制药的程勇完全可以弃之不顾,但是良知让他开始垫钱帮助这些白血病人。这是一个死循环,无解。

但是我儿子说的那句话,或许能让这个死局破解,那就是如果逼着人犯罪的法律,一定不是好法律。正如电影里演到最后所交代的,白血病已经纳入医保,由国家代表每个病人去跟药厂博弈价格。其次法律也在调整,最后程勇被提前释放。

这是这部电影最为有意义的地方,如果说韩国的《熔炉》推动了对性侵儿童的重视,那么这部《我不是药神》,如果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或许会推动中国进口药的改革,比如我们现在一些癌症药已经关税全免,那么是不是所有药品都可以免除关税?在治病救人的药品上,本来就不该附加任何税收。

另外在一些大病上,医保应该继续有所担当,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像俄罗斯瑞士印度那样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但是贫穷也不应该是剥夺一个人得病就该死的理由。一个国家最可爱的地方,就是要给绝望的人希望,这才是真正厉害的国。

最后我想说,对程勇这样的人物,我们无法评判他,他平凡却有勇气,他胆小又闪着人性的光辉。我们能够与这样的人一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我们的运气。我不期望每个人都成为他,但我们应该敬佩他们,因为他们,这世界变得更像是人的世界,而不是动物世界。

电影里的牧师经常说:God bless you!

其实这世界上哪里有上帝,每个人勇敢地帮助别人的人,就是上帝。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