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消失三年回来变男生 电影《海吉拉》大胆挑战变性议

栏目:影视综艺 编辑:素婷 时间:2018-07-05 15:49:37

《海吉拉》是由纬来电影自制,导演蔡宓洁执导,许光汉、姚爱寗、林意箴领衔主演的校园爱情剧,名字片名是印度是对「阴阳人」的一种尊称,他们和与天使、阿修罗一样,是没有性别的区隔,崇高的存在。

「这是《海吉拉》,不是哥吉拉,电影里也不会出现恐龙!拜托你们别再问我啦!」姚爱宁和林意箴这对因为拍戏变成好友的两个人一边大笑一边说著。之所以会有这么摸不著头绪的对话展开,都是因为这部即将播出的电视电影『海吉拉』。

《海吉拉》是由纬来电影自制,导演蔡宓洁执导,许光汉、姚爱寗、林意箴领衔主演的校园爱情剧,这个乍听很容易让人误会的名字片名,其实印度是对「阴阳人」的一种尊称,他们和与天使、阿修罗一样,是没有性别的区隔,崇高的存在。

「但是现在整个社会的风气其实很不愿意去触碰这种话题,变性人、阴阳人甚至是一种讨论的禁忌。」

但这些人、这些故事都是真实存在的,海吉拉的故事也是。女主角活到了高中才知道自己原来是阴阳人,她没有选择,被迫从女生变成了男生,历经身体和心灵的巨大变化,这种彷彿科幻故事般的情节,却其实是真人真事发生在台湾这个岛屿上。

剧中女主角的原型就叫做丘爱芝,她是一位真实的阴阳人,在她小的时候,因为父母缺乏正确的知识,所以从出生就自己为她决定了性别,但当她长大之后,奇怪为什么朋友的月经都来了,自己却没有来,身体发育也越来越像男生,才终于发现自己是阴阳人的事实。她花了很多力气去追溯自己的过去、以及掀开那段父母不愿意面对的秘密,并挣扎于内心与身体同时存在两种性别的事实。

从自我否定到认同,去接受自己的性别的过程,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夜深人静想起来会有点可怕,当你活了大半辈子都一直以为自己是女生,突然有一天,你发现其实身上还有另一种性别存在,人生是真的会整个崩裂的。你要怎么承受自己变成这样,还有你爱的那些人能不能接受你变成这个样子,其实是很让人恐惧的。」饰演女主角好朋友的意箴这样说。

因为演出《花甲男孩转大人》里叛逆的郑花慧而备受瞩目的新人林意箴,这次在《海吉拉》饰演女主角最好的闺蜜,跟之前很沉重的花慧很不一样,是个快乐到不可思议的女生!「片中的我是一个很直率单纯、天真的女高中生,为了诠释高中生的样子,我们甚至跑去坐在麦当劳外面观察高中生,哈哈哈哈结果还被狠瞪!」更有趣的是,她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其实并不是什么洒狗血的剧情,而是她发花痴的样子:「那一幕爱宁很开心的来找我对我说喜欢的男生从变态手上解救他,我的反应就是超兴奋很替她开心,整场戏下来只觉得真的好顺!

演戏会有那种时候,就是当你感觉对了,就好像有一个小小的门打开了,然后我们一起走进去那个光里。我在演这部戏的时候很常出现这种的画面,真的是在戏里经历了太多….就算只是陪著爱宁,甚至连说话都会想要哭。」

爱宁这个角色复杂度就很高,她甚至为此做了很多功课,像是假想自己是主角写了很多手术之后的住院日记,以另一个性别回来之前消失的那三年在做些什么,她甚至为了能够更揣摩变成男生之后的样子,在下面放了一坨袜子,假想自己已经变成男生双腿间有GG的样子,让举手投足可以再男性化一点,到最后有一天她没有放,连导演都看得出来!

爱宁 :「我在里面饰演的是一个变性人,小时候妈妈不懂,在一次意外之后才发现我其实是一个阴阳人,家人就帮我决定是要当男生还是女生,后来再出现在朋友面前的我,已经是男生的身分了。」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很难去揣摩这件事,所以必须要做很大量的功课心境转换。

爱就是爱,不是因为我喜欢你的性别而去爱这个人,而是因为他是他而爱。

她们还记得,当爱宁演女生的戏份杀青那天,戏外也变成好朋友的林意箴和爱宁不舍的道别了,按照剧情设定,下一次见面已经是3年后,回来的爱宁,已经变成一个男生了。

「那天早上,我去剪了短发,然后下午回来拍戏,结果看到林意箴,真的有种变得很生疏的感觉」,爱宁说:「他们完全认不出来变成男生的我,好像真的分开很久一样,突然变得很陌生,甚至有点客套,原来一个人在生理上的转变会有这么大的冲击。」

其实一开始接到剧本的时候他们心中是有犹豫的,首先是台湾对这个敏感议题其实不太愿意碰触,过去也没有剧组曾经挑战过把这种议题拍摄成校园爱情剧,对演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未知数;加上当初收到剧本时,其实是没有探讨的这么深入,甚至带点纯爱的元素在里面的。姚爱宁和林意箴在和导演讨论了之后,各自提出了对这个剧新的期许和希望,也因此你现在看到的成果,其实是他们一边拍、一边提供想法进行微调、跟著导演一起共同创作出来的结果。

「爱不分性别、爱是很纯粹的。爱真的有太多形式了,其实性别是最不该被考虑进去的一个因素。」爱就是爱,不是因为我喜欢你的性别而去爱这个人,而是因为他是他而爱,对他们这两个平常就已经很习惯关注性别议题的演员来说,即使知道这部戏有难度、很敏感,但还是奋不顾身点头接了下来。他们排了很多次戏,每一次都会提供一些对剧本新的想法跟导演一起讨论,也因为议题很敏感,容易吃力不讨好,所以对每一句台词该怎么说、该放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情绪、如何传递他们真正想表达的〝爱〞,其实是很谨慎的。

林意箴:「我觉得平常就有关注性别议题这件事其实帮助我演戏很多,剧中的我就是完全不Care性别,她在意的永远是人本身,而不是性别。」

姚爱宁:「性别这件事,应该只是医学上的一个名词,他不是用来限定我们的宗教或是我们能爱谁或不能爱谁的一个问题。」

阴阳人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其实比你想像中的还多更多。

他们在剧中完全没有提到一般人会使用的「阴阳人」或「变性人」这些社会大众赋予的代号,而是用一些很隐晦的方式去让观众了解,女主角受伤了、性别有某种问题、身体有了改变,为的就是不被社会上的刻板印象绑住,而更能像身边的朋友般设身处地的去包容、理解这种事情的发生。

同性恋、同志、阴阳人、这些社会赋予的称号其实都还是带有分类的意思,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不够有同理心的一种分类方式。

《海吉拉》这个词,到现在还是很多人会问说 所以这个剧跟哥吉拉有什么关系吗?所以剧里面有恐龙吗?

这个在南亚地区使用来尊称阴阳人的词,他们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其实是比你想像中还多、是超乎大家想像的,但有一些国家甚至会对年纪还小的阴阳人,利用问卷测试去决定他们要成为哪种性别,「他们怎么会知道你的状况,怎么会用一张纸去决定你这一生的性别应该是什么?」,意箴不可置信的说,「连在台湾已经算是开放先进的国家我们都已经不太去谈这种事情,假如是在一个更保守的国家,这样的族群会是多么可怜。」

很多阴阳人其实是没办法选择自己的性别也没办法选择自己喜欢的人,这也就是这出戏最特别的地方,他就像世界上许多的阴阳人一样,没有选择权,被迫去面对别人为你定义的性别。

林意箴:「我希望这个社会可以多一点包容,有些人其实会排斥这些事情,都是因为他们对这些人了解不多,甚至是无知。因为你害怕不去了解就会变成无知,无知所以反抗,而这种无知就会带你去很错误的地方。」

就像《海吉拉》导演蔡宓洁一开始对这两位演员说的:「连纯洁的天使都是雌雄同体的,这个角色本身的就是一个爱的存在。爱是不分性别,希望大家可以看见更多的包容、爱与感同身受。」

最后还是要提一下,许光汉在剧中真的是一个零死角的完美男人!想看他高中生打扮的人,绝对不能错过喔!

相关文章
头条推荐
最新资讯